具体地址

网传该滑坡是由于采矿导致的。

是否采矿不知,但根据视频找到了事发地区的卫星图,未见采矿痕迹。

新闻上的地址为镇雄县塘房镇凉水村,但根据卫星图+航拍视频检索发现,实际发生地在于其下面的一个小村落。具体地址是: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塘房镇凉水村雷家院子

网络视频,可大致看见滑坡范围

事发后的网络图片(From知乎,侵删)

现场照片(From 云南消防,侵删)

事发地距离凉水村CBD约2km

事发地并非凉水村 CBD,经卫星影像查看,也并未发现采矿痕迹。

从滑坡后缘可看出该地的地形非常陡峭,土质松散,十分危险。

滑坡细节

根据视频上的滑坡边界,在 QGIS 上勾勒出了大致的滑坡边界。

其实刚打开卫星影像查找位置的时候,我就被该地方的地貌吸引了。

地灾的典型特征,像个带靠背、带扶手的座椅。

滑坡大致边缘,以及掩埋区

滑坡掩埋区挺大的,村子约有 1/4 的房屋被掩埋。

卫星影像3D视角(摄于2021年11月)

从 3D 视角更是看看出该村子后山的陡峭程度。

从卫星视角看,该地为普通的小村庄,未发现采矿痕迹。

网络上检索到的镇雄采矿也为镇雄高坡村,并非该地。

滑坡典型特征(2021年10月卫星影像)

从卫星图细节,可看见该滑坡的后缘非常陡峭,高差非常大,后缘存在明显的拉张裂缝,两侧边界基本贯通,特征相当明显。

而卫星影像摄于2021 年 10 月,如今是 2024 年。

多说无益。

望平安!

以上。


2024.1.23 更新

煤矿开采

进一步检索发现该地区确实存在煤矿开采,作业区离事发区直线距离约 1.7km。

煤矿开采作业可能存在爆破作业、过渡开挖,可能影响山体稳定性。

煤矿公司开挖入口和事发区域距离略远,考虑到公司体量,该方面能力应该较弱。(若我为煤矿公司决策层,我会到山脊这一侧采矿,而不是挖穿山体哈哈哈…)

个人认为煤矿开采应当不是主因,最多算诱因。静待官方调查结果。

历史卫星影像


2024.01.28 更新

长江大学陈宁生教授的初步研究认为:镇雄“1.22”滑坡应为临界稳定态斜坡岩体在低温冻胀条件下失稳引发


2024.02.01 更新

云南消防发布了官方特稿,记录现场状况。

参考